101學年度

100學年度表單的底部

 

臺南市西港區後營國民小學102學年度學校健康促進實施計畫

、計畫依據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102122日第45559號公告

 

、計畫摘要

    本校推動學校健康促進實施計畫係依據WHO健康促進學校的概念,用以評估學校教職員工生現行問題分析與健康需求。學校健康促進之現況分析及需求評估,由本校健康促進委員會以討論、訪談等方式進行。本校關於學校健康促進計畫之執行策略,主要包括教育層面及政策層面;教 育層面運用之策略主要為課程介入、活動介入及文宣傳播,以增進學校成員之健康知覺、知識、態度、價值觀、技能並建立良好之健康行為及生活習慣,進而提升身 體、心理、情緒及社會之全人健康狀態。政策層面運用之策略主要為訂(修)定相關規定、制度,強化組織,以增進健康支持性環境與空間及建構健康正向之校園社 會文化,使個人與組織環境間有更健康之互動,以促進健康生活之落實。

本年度推動重點除了將「菸害防制」、「健康體位」、「口腔衛生」、「視力保健」、「全民健保」、「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列為必選議題外,「正確用藥教育」為市本議題,並以「學生藥物濫用」作為本學年度自選議題。本校101學年度健康促進執行成果,視力不良矯治率從85%提升至89.585%,午餐餐後潔牙運動執行率由96%提升至99﹪,每日運動30分鐘以上的學生人數由89%提升到92%。因此102學年度本校健康促進計畫擬再進一步,於培養、訓練學生「生活技巧」為導向,發展學生自我覺察與實踐之能力為目標。

、背景說明

計畫緣起

    健康促進是人類最基本的權利,應落實健康習慣於日常生活中,本校健康促進方向以自身學校角度為出發點,希望藉由學校、家庭、社區一起全面支持與推動,營造優質健康生活的環境, 透過發展「多元」層面、策略與評價的整合型學校健康促進計畫,建立健康態度、行為改變,做自己的主人。

  二、現況分析

    本校位處於臺南市西港區,民風純樸,是一所郊區的小型學校,一至六年級共有7班,學生數共121人,教職員工18人。學區家長主要以農工為主,社經地位偏低,即使部分家長具有健康的相關知識,但由於家長忙於家計,並無法將健康知識落實於居家生活型態的實踐。再加上由於近年來社會變遷快速,年輕人口外移,家庭結構改變,本校單親及隔代教養學童比率佔12.39﹪、外籍配偶子女佔26.44﹪,這些學童的生活、學習與成長頗值得關切。

本校學生健康狀況評估,嚴重情況依序以齲齒視力不良體位不佳101學年度健康檢查結果本校齲齒罹患率,一年級齲齒率74.07%、四年級齲齒率50.00%;在視力保健方面,裸視視力不良的比率(34.5%35.5%101學年度下學期-102學年度上學期),也是有上升的趨勢;而學童體重過重、超重的比率 (30.21%31.40%101學年度下學期-102學年度上學期)及過輕的比率(3.34%--5.78%101學年度下學期-102學年度上學期)也都呈現緩慢上升的趨勢。

本校學童在校餐後潔牙率高達99.62%、含氟漱口水執行率高達99.92%102學年度上學期),但是學童齲齒率仍高,顯示學童在家未落實餐後潔牙及定期就醫之習慣,家長不重視等觀念有待加強;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的比率高,應是與學童平時在家打電玩、滑手機上網玩遊戲、看電視等近距離的使用眼睛造成兒童過度使用眼力所致所以應養成正確用眼習慣落實3010「天天戶外遠眺120學童體位不佳的問題主要來自營養攝取不均衡及食物選擇不當;由於兒童的營養知識和食物選擇的獨立判斷未臻成熟,在無法拒絕食物的誘惑下,學生常以速食當正餐造成攝食過多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導致體重過重影響健康;而部分學童的偏食習慣則造成體重過輕的原因,未均衡飲食、活動量不夠及家長觀念偏差亦造成體位不佳者增加。因此培養兒童正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配合生活化的教育宣導,並影響其家人,以上議題應結合各項資源及利用親職教育持續向家長宣導。

有鑒於近年來在販賣商大力促銷,大眾媒體的推波助瀾下,使得大家輕忽香菸及藥物濫用對青少年影響,再加上青少年的好奇心及爭取同儕認同,使得青少年吸菸、藥物濫用問題高居不下,本校家長中約65 %有吸菸行為102學年度下學期調查),應加強菸害防制宣導、提供醫療資源及諮詢之資訊、營造無菸健康空間;近年正確用藥與藥物濫用、全民健保議題受到注目,國人對醫療保健日漸重視,但對於各種藥物或健康食品的使用仍存有許多迷思與錯誤的觀念。學童在「用藥知識、經驗與效能」及「全民健保永續精神、珍惜健保資源觀念」仍需議題融入課程整合學校和社區資源加以宣導,導正正確就醫及用藥之行為與觀念。

近年來社會上青少年未婚懷孕,以及性病、愛滋病傳染之現況,本校擬藉由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的教育訓練,讓學童能獲得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正確觀念並了解性教育的重要性。學校更規劃在課程中配合實際社會案例的探討,讓學生在面對相關狀況發生時能有正確的判斷與因應作為。此外,也將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推廣至社區家長,讓校內的教職生及家長共同為學生的健康安全把關,營造一個健康社區。小學階段是人一生中生長最快速,學習健康知能、建立健康態度行為、培養健康習慣之關鍵期,對於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更應由小扎根,給予正確的觀念。

學校肩負著奠定國民身心健康基礎的重責大任,為因應世界潮流與國際接軌並提昇本校教職員生之健康,本校亦不例外,積極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劃,希望藉由政府、學校、家長一起關注學生的健康,使學校成為學生、教職員工、家長和社區民眾獲得健康之場所,且經由學校教育培養學生正確之衛生知識及行為,將可減少日後疾病及健康問題之發生。

、計畫內容

一、教學策略:

1.教學原則:
(1)
定時教學:配合早自習時間及健康與體育課程時間內施教。
(2)
協同教學:採取單元教學活動方式進行之。
2.
配合其他六大學習領域課程及課外活動教學。
二、實施方法與步驟:

計劃項目

工作重點

參與人員

預期達成目標

整體學校

衛生政策

1.籌組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

2.制定實施計劃並納入學校行事曆。

3.規劃並舉辦健康促進學校的研習課程。

4.結合社區相關團體制定學校衛生政策。

1.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成員。

2.社區資源人士。

3.教職員工及家長。

1.凝聚健康促進學校推展共識。

2.參與之教職員工能具備執行本計劃的能力。

3.能利用校園或社區可用資源,完成健康促進學校活動。

4.提升社區民眾對學校的認同感。

菸害防制

1.訂定6月及12月為菸害防制教育宣導月。

2.每學年實施菸害防制課程教學。

3.實施隨機教育。

4.舉辦菸害防制親職教育活動。

1.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成員。

2.社區資源人士。

3.教職員工及家長。

1.營造健康的工作環境

2.會向二手菸說〝不〞。

   3.藉由活動推展,深入家庭營造健康新主張我家不吸菸。  

健康體位

1.學生體適能測驗。

2.健康體育護照施做。

3.熱量營養評估計算。

4.健康諮詢 。

1.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成員。

2.社區資源人士。

3.教職員工及家長。

1.降低學童體位不良率。

2.提昇學童健康體位意識。

3.學生每日運動30分鐘以上。

口腔衛生

1.舉辦口腔保健活動。

2.進行每日餐後潔牙及每週二含氟漱口水活動。

3.定期口腔檢查並追蹤輔導管理。

4.舉辦口腔保健親職教育活動。

1.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成員。

2.社區資源人士。

3.教職員工及家長。

1.降低學童齲齒率。

2.提高齲齒學童的矯治率。

3.增加學童的保健常識及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4.參與民眾獲得健康知能。

視力保健

1.擬定學童視力保健計劃。

2.確實執行望遠凝視活動。

3.舉辦視力保健活動。

4.提供教職員工符合規定的燈光照度。

5.養成教職員工端正的閱讀寫字姿勢。

6.定期進行教職員工視力檢查並追蹤輔導管理。

7.新型課桌椅對號入座。

1.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成員。

2.社區資源人士。

3.教職員工及家長。

1.降低學童視力不良罹患率。

2.提高視力不良學童的矯治率。

3.增加學童的保健常識及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全民健保

1.於校園穿堂、走廊規劃相關情境佈置。

2.辦理全民健保宣導活動。

3.舉辦有獎徵答活動。

1.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成員。

2.社區資源人士。

3.教職員工及家長。

1.對全民健保有正確認知。

2.珍惜全民健保行為比率。

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

1.擬定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計劃。

2.辦理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

3.舉辦有獎徵答活動。

4.於校園穿堂、走廊規劃相關情境佈置。

1.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成員。

2.社區資源人士。

3.教職員工及家長。

1.性知識正確率。

2.性態度正向率。

3.愛滋病有正確認知。

4.接納愛滋感染者比率。

正確用藥

1.舉辦正確用藥相關宣導活動。

2.於健康課程實施正確用藥課程。

3.於校園穿堂、走廊規劃相關情境佈置。

1.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成員。

2.社區資源人士。

3.教職員工及家長。

   1.讓學生具備相關用藥知識。

   2.讓學生具備正確用藥觀念得以落實在生活中。

   3.能拒絕藥品的危害。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1.辦理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宣導活動。

2.舉辦國語文競賽融入相關精神。

3.於校園穿堂、走廊規劃相關情境佈置。

1.健康促進學校計劃推行小組成員。

2.社區資源人士。

3.教職員工及家長。

   1.讓學生具備相關防治藥物濫用知識。

   2.讓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觀念得以落實在學生活中。

 

、人力配置

學校健康促進計畫人力配置與計畫工作職掌

計畫職稱

姓名

本校所屬單位及職稱

在本計畫之工作項目

計畫主持人

謝慶皇

校長

研擬並主持計畫,彙整報告撰寫

協同主持人

許佳萍

學務主任

研究策劃,督導計畫執行,並協助行政協調

協同主持人

林明清

教務主任

研究策劃,督導計畫執行,並協助行政協調

協同主持人

徐宗欽

總務主任

研究策劃,督導計畫執行,並協助行政協調

協同主持人

吳鴻俊

分校主任

研究策劃,督導計畫執行,並協助行政協調

協同主持人

李俊賢

體衛組長

研究策劃,督導計畫執行,並協助行政協調

研究人員

胡保宏

生教組長

體適能評估,活動策略設計及效果評價,社區及學校資源之協調聯繫

研究人員

楊珍俐

教務組長/網管教師

健康網路網頁製作及維護

研究人員

林真如

輔導教師

心理健康狀況及需求評估,活動策略設計及效果評價,社區及學校資源之協調聯繫

研究人員

李美貴

護理師

身體健康狀況及需求評估,活動策略設計及效果評價,社區及學校資源之協調整合

研究人員

蔡孟勳

家長代表

協助各項活動之推展及整合社團人力協助推展健康服務

研究人員

高英傑

教師代表

協助辦理學生需求評估與活動及協助級務與行政單位之聯繫

、預定進度(以甘梯圖表示)

 

執行項目

預定執行月份

規劃要項

推動內容

102

103

08

09

10

11

12

01

02

03

04

05

06

07

規劃
學校
相關
組織

1.成立學校衛生委員會

 

 

 

 

 

 

 

 

 

 

 

 

 

2.學期開始會議(協調、討論、研習與開發)

 

 

 

 

 

 

 

 

 

 

 

 

 

 

3.學期結束會議(檢討)

 

 

 

 

 

 

 

 

 

 

 

 

 

 

課程實施方案

擬定課程計畫(編入課程總體計畫)

 

 

 

 

 

 

 

 

 

 

 

 

 

 

延伸
活動

1.班級國語文競賽(演說、朗讀、書法、作文)

 

 

 

 

 

 

 

 

 

 

 

 

 

2.海報設計比賽

 

 

 

 

 

 

 

 

 

 

 

 

 

3.良好習慣檢核表

 

 

 

 

 

 

 

 

 

 

 

 

 

 

4.潔牙小天使宣示活動

 

 

 

 

 

 

 

 

 

 

 

 

 

5.反毒、全民健保、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及正確用藥有獎徵答活動

 

 

 

 

 

 

 

 

 

 

 

 

 

6.運動競走活動

 

 

 

 

 

 

 

 

 

 

 

 

 

7.頒獎及成果展示

 

 

 

 

 

 

 

 

 

 

 

 

 

 

 

 

、評價方法:

一、  形成性評價

1.每學期召開學校衛生員會,檢討菸害防制及健康體位促進教育得失,及視力保健、口腔保健、全民健保、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以及正確用藥觀念是否落實於生活教育實踐於日常生活,並做成會議記錄以為改進之依據。

2.經由學生班會檢討菸害及健康促進相關議題,提供學校改進建議。

3.辦理活動照片或其他成果展示(學習單、戲劇腳本、相關軟硬體設施改變、 或成立之規範及組織)、活動心得(從活動中得到的看法或感受)等。

二、衝擊評價

開發健康促進學校教學模式,整合學校的行政機制,推動課程教學,由於本課程具有連續性,為了評價課程推動成效,將在計畫實施前進行前測,學期末進行後測(依各年級授課內容測定),學年結束再進行最後測。

三、  結果評價

1.能提升對菸害、視力保健及口腔保健相關知識的認知。

2.結社區資源及家長會共同營造無菸之學校環境。

3.視力不良矯治率能提升至90%

4.教職員工生可做到午餐餐後潔牙運動執行率達100﹪。

5.營造無菸校園、拒絕二手菸、擁有乾淨清新健康快樂的學習環境。

6.親師生三方了解二代健保真義。

7.結合駐校藥師推動正確用藥,使親師生三方擁有健康。

、預期效益:

  一、口腔衛生部分  

1.口腔衛生保健知識測驗,各年級及格率由80%提高到90%

2.早上起床刷牙率達90%,中午餐後潔牙在校完成100%,在家餐後潔牙達90%,睡前刷牙達90%。

3.刷牙後能自我照鏡檢查是否有食物殘渣達90%。

4.不管有無蛀牙每半年知道要定期檢查牙齒並請家長一起前往檢查達90 %。

  二、菸害防制部分:

1.家長抽菸比率由65%降至50%

2.社區檳榔攤及雜貨店宣導不賣菸品給學生,亦不得幫家長代買減少50%

3.簽署同意不賣菸品給學生健康宣言簽署單達50%

4.利用各種方式宣導,請家長配合不在學生面前抽菸達50%

5.鼓勵拒抽二手菸,改變抽菸地點達50%

  三、健康體位

1.師生家長、社區居民健康體位知識比實施前由80%提高到90%

2.90%的學生能認同健康體位的重要性,80%的學生會健康體位的方法。

3.80%的學生能建立正確健康體位的生活習慣。

4.學生異常體位比率學期初減5%。

  四、正確用藥及藥物濫用防制

1.師生家長、社區人士正確用藥及藥物濫用防制知識比實施前提升5%。

2.90%的學生能認同正確用藥及藥物濫用防制的重要性。

3.80%的家長能認同正確用藥及藥物濫用防制的重要性。

  五、視力保健

1.視力不良學生轉介比率能達90%。

2.除斜視弱視外,屈光不正所致之視力不良學生,矯治後視力80%能達0.8以上。

六、全民健保

1.90%的學生能對全民健保有正確的認知

     2.師生家長能認同珍惜全民健保行為比率達80%

七、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

1.師生家長、社區人士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認知比實施前提升5%。

2.師生家長、社區人士接納愛滋感染者比率比實施前提升5%。

、本計畫經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承辦人:             主任:                校長:

 

一、相關文件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臺南市西港區後營國民小學102學年度學校健康促進實施計畫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102健康促進學校輔導紀錄表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102學年度健促計畫經費案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臺南市102學年度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成效指標

 

 

 

二、視力保健

望遠凝視活動

 

課堂教授視力保健知識

視力保健學藝作品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視力保健學習單 (1) (2) (3) (4) (5)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102學年度視力保健推動計畫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102學年第1學期_視力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102學年第1學期_裸眼視力不良人數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102學年第1學期_裸視視力不良就醫率統計表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102學年第2學期_視力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102學年第2學期_裸眼視力不良人數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102學年第2學期_裸視視力不良就醫率統計表

 

 

 

 

三、口腔衛生

 

一、四年級健康檢查(含口腔檢查)

餐後潔牙

使用含氟潄口水

張貼相關海報

課堂教授口腔保健知識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102學年度餐後潔牙活動實施計畫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1.4年級學生齲齒率統計表

 

 

 

四、   健康體位

 

利用晨光時間及課餘時間進行體能活動-健康操

利用晨光時間及課餘時間進行體能活動-慢跑活動

宣導均衡飲食的重要性,每週定訂一天蔬食日

張貼健康體位-食育教育相關海報

 

於健康課程實施健康體位相關課程-食育教育宣導

邀請營養師到校進行健康體位暨怎樣吃才健康宣導講座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學生體適能實施表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102學年第1學期_平均身高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102學年第1學期_平均體重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102學年第1學期_體位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102學年第2學期_平均身高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102學年第2學期_平均體重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102學年第2學期_體位統計圖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健康體位學習單 (1) (2) (3)

 

 

 

 

 

五、   菸害防制

 

菸害防制學藝競賽優秀創作作品

 

課堂教授菸害防制知識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菸害防治學習單 (1) (2)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102學年度菸害防制實施計畫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禁菸場所禁菸規範檢核表

 

 

 

 

六、   正確用藥

 

邀請本校藥師志工盧育政藥師到校為學生進行正確用藥宣導講座

進行正確用藥有獎徵答活動觀念

正確用藥學藝競賽作品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20140515後營國小正確用藥宣導資料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正確用藥學習單

 

 

 

七、全民健保

 

利用升旗集會時間向學生宣導全民健保相關常識

 

全民健保學藝競賽作品

 

課堂教授全民健保知識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全民健保學習單

 

 

 

八、藥物濫用防制

 

申請反毒宣講團活動

邀請臺南市警察局佳里分局偵查隊長陳正忠警官

到校進行反毒宣講活動-強制學生藥物濫用知能

 

紫錐花運動-進行反毒小學堂學習單習寫及反毒宣導活動

 

反毒學藝競賽作品

張貼藥物濫用防制關海報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102年紫錐花運動「反毒健康小學堂」活動成果報告表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教育部103年紫錐花運動「反毒健康小學堂」學習單

 

 

 

九、六大範疇

健康議題融入各年級教學實施情形:

 

適當的體重與運動(一年級)

 

◎潔牙大行動(二年級)

 

◎校園霸凌(三年級)-反霸凌標誌彩繪&影片欣賞

 

健康小達人(三年級)

◎飲食與健康(三年級)

 

◎口腔保衛戰(四年級)

 

迎向青春期(四年級)

 

◎做眼睛的好主人(四年級)

 

◎體適能優等生(四年級)

 

水中健將(年級)

 

飲食面面觀(年級)

 

檳榔物語(五年級)

 

醫療資源站(六年級)

 

◎認識眼睛(五年級)

 

 

健康體位、菸害防制及視力保健學習單(融入各年級彈性課程)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程計畫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後營國小衛生委員會健康檢查工作小組成員及分工內容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健檢工作協調會議紀錄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臺南市西港區後營國民小學學生榮譽制度獎勵辦法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飲用水設備水質檢驗及設備維護紀錄

 

 

 

十、學校特色

 

志工媽媽利用晨光時間,到各班宣導健促議題。

 

利用親職教育及班親會時間宣導健康促進學校議題

 

優美宜人有益身心健康的校園環境

 

辦理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教育宣導、影片欣賞及學習單習寫

 

舉辦多樣化的社團(籃球田徑隊、直笛隊、舞獅武術隊、象棋…),培養學生健康休閒的習慣

 

辦理校內小型運動會

 

對健康促進議題進行前後測,明瞭活動推行成果,以做為改進依據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低年級學習單內容

低年級前後測分析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中年級學習單內容

中年級前後測分析

題目

題幹

選項1

選項2

選項3

選項4

前側答對率

後測答對率

1

體重愈輕愈好,愈健康。

X

94.12%

100%

2

運動可以燃燒脂肪是最健康的減肥方法。

X

94.12%

100%

3

透過體適能檢測可以瞭解自己身體狀況。

X

83.33%

100%

4

紅色肉中含有豐富的鐵劑,所以我們要多吃它。

X

5.88%

64.71%

5

血液中含有豐富的鈣質,所以我們的血才會紅紅的。

X

29.42%

52.94%

6

若是血液中的鐵質不夠,會讓我們臉色蒼白,沒有精神。

X

88.24%

88.24%

7

青春期的男性鐵質需要量比女生來的高。

X

29.42%

83.33%

8

吃牛排時可以配茶喝,既可以幫助消化又可以幫助鐵質吸收。

X

83.33%

100%

9

「身體組成」常用的英文縮寫是?

BCD

BHC

BMI

CWI

35.29%

100%

10

學校用來測量心肺耐力的項目是?

鉛球躑遠

100M

坐姿體前彎

800公尺跑走

35.29%

83.33%

11

學校用來測量「柔軟度」的項目是?

60M

坐姿體前彎

立定跳遠

800M跑走

52.94%

76.47%

12

「身體組成」計算中,身高的單位是?

公分

公里

公斤

公尺

11.76%

88.24%

13

學校用來測量「肌力」的項目是?

立定跳遠

坐姿體前彎

60M

800M跑走

17.65%

64.71%

14

學校用來測量「肌耐力」的項目是?

立定跳遠

坐姿體前彎

60M

仰臥起坐

47.06%

83.33%

15

一個身高100公分,體重23公斤的小朋友,其「身體質量指數」是?

23

0.23

0.023

75

58.82%

100%

 

http://hyes.tn.edu.tw/oldindex/hy_03/healthy/healthy-101/MC900432605%5b1%5d.png高年級學習單內容

高年級前後測分析

題目

題幹

選項1

選項2

選項3

選項4

前側答對率

後測答對率

1

我們的體位要愈瘦愈好,這樣才是漂亮的表徵。

X

89.47%

89.47%

2

BMI是一種簡單快速用於分類體位程度的一種簡單計算公式。

X

89.47%

94.74%

3

11歲的男生體位適中為BMI15.9-20.9)。

X

73.68%

73.68%

4

我們每天要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

X

100%

94.74%

5

含糖飲料的營養成分較少,而且大部分為空熱量。

X

89.47%

94.74%

6

我們每天至少有30分鐘中等費力活動,例如:跑步、打球。

X

89.47%

84.21%

7

我們要遵守健康體位行為守則 - 4種生活習慣,3種運動守則,2種飲食技巧,1晚好的睡眠。

X

84.21%

94.74%

8

體位過重容易導致什麼疾病?

貧血

免疫力降低

腦中風

63.16%

57.89%

9

體位過輕容易導致什麼疾病?

高血壓

痛風

骨質疏鬆

43.11%

68.42%

10

以下描述每天攝取份量何者為「錯」的?

蔬菜每天攝取3

水果類每天攝取2

五穀根莖類每天3

奶類每天4

73.68%

84.21%

11

每天看電視和用電腦時間應少於?

1-2小時

2-3小時

4小時

68.42%

73.68%

12

以下描述何者為「對」?

每天運動30分鐘

早睡早起吃早餐

減少吃零食,多喝白開水

以上皆是

94.64%

91.07%

13

兒童早睡會幫助什麼賀爾蒙分泌刺激生長?

維生素

生長激素

83.93%

89.29%

14

下列哪一項「不是」蔬菜類食物?

高麗菜

豆芽菜

波菜

芭樂

89.29%

91.07%

15

計算自己的BMI

5.56%

39.29%